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

我...不是一个很懂得哭的人。从我懂事到现在,我都很少会有哭的机会。可是,近这一、两年发生的事情,让我忍无可忍。一直都有一种要哭出来的感觉。

就先说为什么我很少会有哭的机会。如果认真地算一算,除了近这一、两年,之前都好像没有哭过(看戏被感动的不算)。而且我觉得,哭,也是解决不了问题。哭,只是一种发泄的方法。在哭的当儿,自己会觉得有点辛苦之外,好像也没有别的感觉了。尤其是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的那一种。之前,因为家里一些事情,气到把自己躲在被窝里哭。可是,好笑的是,哭没多久,就因为太累而睡着了。醒来后,才发现其实自己不是一个爱哭的人,而且会以很快的速度进入睡眠。

可是,最近承受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。开始还以为自己是女超人,觉得自己能够负荷得了。但事情常常事与愿违,一旦日子久了,就会有物极必反的效果。情绪开始低落,总是觉得自己在处理事情方面做的不够好。又或者是,在工作的时候,一直都提不起劲来。消极的想法,让人感觉不到工作的意义。钻牛角尖,也是会发生的事。直到有一次在开会时,讨论一些事物的当儿,讲着、讲着,我的眼泪就快要飚出来了。只是,女儿眼泪不轻弹。只好又把这一切忍了下来,暂时往肚子里吞。回到家,才静静地躲起来宣泄。

刚刚,为了《哭》,google了一下。发现哭,是人类生理情绪的一种表达,也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。哭一般定义为由于痛苦或激动而流泪出声。广义上将一切产生泪水的都为哭,人在眨眼时会产生少量泪液滋润眼球,因此眨眼也算是哭的一种。科学家常建议,当遭遇严重精神创伤,陷入忧虑和绝望,不吃不睡时应设法大哭一场。同时,还认为如果在该哭时强忍住不哭可能会憋出病。在悲伤时不哭也相当于“慢性自杀”,长期不流泪的人的患病机率比流泪的人高出一倍。

但是,哭也存在着一定的消极影响,如抽泣时会使呼吸失去规律,呼吸时粗时浅,也导致心律不规律。常有人认为过度的哭会使人视力受损,甚至使双眼失明,但这并不准确。大哭后会使视力模糊,是因为眼球肌肉十分疲劳,睫状肌收缩导致的结果,此时只要作好休息就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。角膜破皮才会导致双眼失明,一般人哭的时候会用手或纸巾去擦或揉眼睛,但这可能损及眼球表面的角膜,倘若用力过度,可能导致角膜破皮、引发感染,不及时处理,可能致使角膜溃疡,此时眼睛可能会剧痛、不停地流泪,这将致使视力严重受损,严重的会双目失明。

原来,哭也可以分为两种意义。要适当的哭,才是对策。你,哭对了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