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

一路好走



九月的最后一天了。今年的九月,算是我快乐和悲伤交集的一个月。快乐是因为和一班“癫”友去旅行。难过是因为七、八年前的九月,我最敬爱的人离开了。尤其是昨天无意间听到房祖名的一路好走,眼泪就不听使唤地流了下来。其实,从他离开的那一年起,每一年的九月我都会特别想念这位从小就照顾我的伯伯。

他,是我从小就照顾我的奶爸。据我妈说,以前小时候因为爸妈有工作在身,所以就请人照顾我。可是,一开始的时候,前几任的奶妈都因为我哭哭啼啼,受不了我,从而拒绝照顾我的这一份工作。最后,就到了我这个伯伯的家。起初,负责照顾我的是奶妈。可是,我爱哭的行为,真的是搞到奶妈都举白旗了!就快要把我送回去的时候,伯伯就决定试一试哄我。他用别的方式把我抱起,结果...让大家都惊奇!我居然不再哭了。从此,我的童年就在伯伯家度过。那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。

在伯伯家的生活,虽是过了二十多年,但发生过的事还是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。有一件惨痛的经验,就是勇摸电熨斗。当时已经被警告,不要去摸了。可是,不知是小时候不知天高地厚,还是,自己还小真的听不懂。忍不到几分钟,小小的手指头就往还很烫的电熨斗。虽然是把我臭骂了一顿,但还是不忘帮我擦擦药。到这里,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,凡是小孩或多或少都会犯过这种错误。只是,这件事不是让我对电熨斗有阴影,而是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呵护。还记得,以前伯伯一放工回来,就会骑着他的老铁马载着我到街上兜风。每一天都是如此,从不缺席。可有一天,不知怎么的,伯伯说什么都不要载我出去。我只好很任性地又哭又闹。最后,在受不了的情况之下,又再把我抱上那老铁马,兜风去!可是,那天我是不应该外出的。就因为太高兴,所以不高兴的事情就因此而发生了。我的脚,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绞进脚踏车车轮里。惨痛啊!

在我这第二个家,我拥有了美好的童年。不止是伯伯和奶妈,他们全家人-我口中的哥哥、大姐、二姐和群群姐姐,都是疼我的人。就连我上了小学直到中学,只要家里父母一要到外地出差,我都很开心地去到伯伯家。以前,我还曾经有过一个念头,就是要让他们能够看到我带四方帽的一天、让他们能够看到我出嫁的一天、能够和我一起坐在主家席、还有许许多多未来的事要和他们一起分享。可是,这一切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。伯伯因为肺癌,离开了...事发的时候,我真的不能接受。刚开始我还以为,病情会好转,还是有得救。事与愿违,我们都阻止不了一些事情的发生。

曾经有一段时期,我真的很害怕看到一些和伯伯同年龄的人。甚至,有时候在路上看见,我都会想起伯伯。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,这句话狠狠地刺痛了我的心。 很多时候,我们都认为我们还有很多时间,可是事实不是如此。世上的一切都是无常,我们没有办法控制一些事情的变化。只能够,从中学习,让自己更坚强地去面对每一件突如其来的事。

今天是九月的最后一天,不管有怎样的心情,日子还是要过。再见了,九月!

没有评论: